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商学院电商与国贸教研室开展课程建设与教学方法研讨活动
发布人:商学院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1日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为进一步落实《宿州学院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方案》通知精神, 把教学改革成果落实到课程建设上,2024年3月20日下午,商学院电商与国贸教研室开展了课程建设与教学方法研讨活动。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

首先,各位专业核心课程教师分别简要介绍了《服务贸易》、《货运代理》、《统计学》、《国际贸易单证》、《外贸跟单》等课程的授课思路、授课内容与教学方法,并提出了课程教学中面临的问题,包括:如何调动理论课程中学生学习积极性,如何将“一带一路”倡议、数字贸易、中欧班列等最新政策融入课程,如何提升《统计学》课程教学效果,以及如何加强理论课程与对应实训课程的衔接等。

其次,老师们围绕以上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形成了针对性建议,包括:强化国家意识和民族教育、挖掘理论的多样性、提升课程的有用性和实用性、强化实务操作的层次性、明晰理论课程中认知型实践与实训课程中熟练型实践的定位差异、加强复合型问题设计以形成问题组与问题链、加强个性化教学积累教学经验等。

最后,老师们就如何加强课程建设,形成了“加减乘除”四方面的共识。“加”即:增加背景性、前沿性、探究性知识,增加易错性辨析、逻辑性梳理、情感性表达与参与性机会;“减”即:减少重复性、已知性、单一性知识;“乘”即发挥课程的激活效应,增加课程中的开放性研讨、对立性研讨、复杂性案例等;“除”即消除恐惧,通过“常往专业想、常往教材钻”,认真备课、提升教学自信心,消除经验主义,面对新学生、带着新问题和新思考,将每一堂课都当作新课去准备。

通过此次研讨,进一步激发了教师们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本科课程的热情,树立了课程建设新理念,为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奠定了重要基础。下一步,专业教师们将深入课堂开展互听互评课程活动,深度挖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点,提升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

(撰稿:商学院   审核:刘红军)

宿州学院 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宿州市汴河中路49号(西区) 安徽省宿州市教育园区(东区)

邮编:234000

技术支持:慧全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