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2021年度述职述德述廉述学报告(党委书记 肖良)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8日


根据工作要求,现就2021年个人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职工作情况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积极参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和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 悟思想 强素质”专题网络培训班、处级干部任职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网络培训班,认真组织开展学院党委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参加学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和所在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注重加强自学,进一步提升了政治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增强了贯彻落实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党建重大部署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带头加强理论学习,带头参加疫情防控,带头讲党课,认真组织开展并带头参加党内组织生活,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切实履行二级学院党组织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商学院党委会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坚持集体领导、分工负责、一岗双责,执行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完成了第五轮干部聘任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组建了新的党政班子,党委及各支部进行了换届选举。坚持每周工作例会制度,加强班子成员间工作交流与协调。召开了2020年度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中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暨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积极发挥以评促建作用,组织开展了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以“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研究团队”为基础,推动与灵璧县浩园果蔬种植合作社“电商助农”合作,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助农活动。持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全过程,坚持实施“党建+人才培养双导师工程”,开展了“高质量就业助力行动”系列活动及特殊情况学生关爱帮扶行动;党员领导干部多次走访基层,梳理问题20个,已全部销号。

(二加强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

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采取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重点学习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书目。全年共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16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16次,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哲学社会科学类学术报告等均按规定履行了报批手续。认真做好在“十四五”规划编制、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的政治把关工作。加强“四史”教育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创新开展“四色”教育和“三先”大讲堂活动,切实增强师生“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发挥主渠道作用,引导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工作,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7门,每个专业每学期在两门课中开展课程思政案例建设。加强宗教政策宣传和信教情况排查,没有发现师生信教情况。加强和规范学生会和学生社团建设,开展青马工程培训。加强阵地管理,开展了校园新媒体排查和备案工作,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均备案登记建档,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主题文体活动等,积极引导师生参加宿州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继续实施“党建+师资队伍双提升工程”,积极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培育优良师德师风,坚持实施“党建+人才培养双导师工程”,开展“高质量就业助力行动”系列活动及特殊情况学生关爱帮扶行动,积极探索“三全育人”思想政治工作有效路径,2021年获批为第四批安徽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

(三)突出抓好组织建设

注重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组织处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参加网络专题培训和业务培训。持续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占比100%,完成了“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的中期验收。各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主题党日制度,积极创新学习形式,认真开展组织生活。落实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计划和基层党建“双创”工作,2021年学院党委被安徽省委教育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并被推荐申报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会计学专业学生党支部获批校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完成了校级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建设的中期验收。被校党委表彰优秀党员3人、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十佳党支部书记1人,形成了创优争先的良好氛围。规范党员发展工作,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4期,培训学员486人,接收预备党员167人,转正55人。党费收缴及时,管理使用规范。加强党建理论创新,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20年度基层党建工作“书记项目”顺利结项,积极申报2021年度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带头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要求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廉洁自律,勤政为民。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委会会议事规则,与班子成员坦诚相待,努力建设团结务实清廉的领导班子。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开展认真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党建工作“找差距、抓落实、提质量”专项行动、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情况自查、2021年度政治生态建设工作与“三查三问”机制落实情况自查等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努力为师生解决“急难愁盼”的关键小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彰显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注重加强日常教育,认真落实学校《关于禁止教职员工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保持了学院风清气正的发展氛围。

(五)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政治担当,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关注校外实习就业学生健康安全,做好师生健康信息报送工作,保证了师生健康安全和正常的教学工作生活秩序。

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氛围。坚持安全稳定工作常态化,经常性开展各类安全防范教育和引导,加强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实习、文明离校教育。切实把学生利益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重点做好新生、毕业生相关工作,做好特殊情况学生的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成功申报商学院力致心理辅导站,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了特殊情况学生关爱帮扶行动。及时协调化解学生间的矛盾,积极帮助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做好奖学助学、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开展了“高质量就业助力行动”系列活动,举办了专场毕业生供需双选会,做好走访慰问帮扶工作。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积极发挥民主党派和非党员教师作用。召开教职工大会2021年年会,积极落实工会福利政策,组织了教职工春游活动,凝聚教职工集体智慧和力量推动学院发展。

(六)切实加强法治工作,夯实教育治理现代化基础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法治教育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的意见》及宿州学院2021年法治工作会会议精神,切实增强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完善依法治校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两个议事规则及学校党建、教学、科研、团学等各项管理制度,发挥党委的领导作用,夯实基础、压实责任,推进内部治理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优势,进一步提升师生的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同时不断创新形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安全教育活动,如法治教育主题班会、典型案例宣讲等,让法治教育成为师生喜闻乐见的教育内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

(一)学用结合方面还有提升空间

平时学习原文多,但时常浮在表面,对抓全局、抓方向、抓关键方面谋划不够深入,深入系统思考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理解不深、不透,学懂、弄通、做实上还存在很大差距,没有充分达到学用结合、指导实践、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二)从面从严治党还需持续推进

对党支部工作指导还不够深入、到位,各支部特色不鲜明,尤其是学生党支部,同教师党支部相比,表现尚存在一定差距,推深做实学生党支部工作尚需努力发力。指导成效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还需不断创新。党建与发展融合处在爬坡过坎阶段,急需不断总结经验,继续挖掘深度、拓展成效。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升个人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坚持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努力把这一科学理论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不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加大对党支部的指导力度

坚持将“全面从严治党”扛在肩上,积极组织基层党务工作人员开展党建相关业务学习,进一步夯实“两个责任”,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针对基层党建中存在的薄弱和不足,加强研究和改进,推进教师党支部与机关党支部共建,加强师生党支部共建,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宿州学院 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宿州市汴河中路49号(西区) 安徽省宿州市教育园区(东区)

邮编:234000

技术支持:慧全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