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2021年度述职述德述廉述学报告(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刘红军)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8日


根据工作要求,现将2021年度本人履行岗位职责、勤政廉政、工作成效情况等报告如下: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品德修养

一年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及对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参加并带头做好党史学习教育,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把学到的理论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发展的强大动力,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学校“两个达成”重点工作部署,不断加强自身品德修养,进一步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不断用党的理论和政策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扎实推进学院发展。

二、找准定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

(一)教学工作规范有序,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1.以硕士点立项建设为契机,围绕学校“实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商学院学科专业特点,坚持听课制度,坚持教师考勤与学院值班考勤相结合,加强对课堂教学的监控;通过学生座谈、课堂教学效果评价、学生评教等形式,对课堂教学进行检查评价,强化了教学常规管理的实效。

2.以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教案评比等教学活动为基础,组建课程团队,开展一流课程建设及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活动,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不断得到提升。2021年,学院教师荣获校级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教案比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第二届安徽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宿州学院选拔赛二等奖1项的优异成绩

3.加大教学改革力度,学生创新应用能力不断增强。组织学生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全国大学生管理决策模拟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荣获国家一等奖1项,国家三等以上奖项3项,省级一等奖9项,省级三等奖以上奖项68项的优异成绩。立项建设5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8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二)强化优势,学科专业建设特色鲜明

   根据学科专业建设整体规划的要求,积极改变观念,快速转型,不断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内涵。一是加强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2021年,学院获批省级教坛新秀1人,获批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7项,校级质量工程4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是以校地校企合作为契机,派遣专业教师赴企业实践挂职锻炼,不断完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学院专业教师企业挂职锻炼比例达100%。三是不断推进电子商务、会计学省级一流专业建设,不断推进电子商务国家一流专业申报建设工作,并于10月底组织召开了“宿州学院2021年度电子商务专业建设研讨会”,邀请了国内多名电子商务知名专家到会指导。

(三)科学定位,深化融合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取得新成果

1.落实“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积极响应安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及安徽省政府“三地一区”行动计划,对接宿州十大产业,成立“现代物流研究中心”,对接黄淮海(宿州)智慧物流产业园建设,开展宿州市物流业发展调查研究,研究报告得到王启荣市长签批;教师撰写的调研报告《长三角一体化下安徽省农林牧渔业竞争力提升政策建议》获安徽省社会科学院《资政》出版,《关于高水平建设长三角现代物流基地的调研》获“宿州发展专项课题”特等奖;积极对接宿州市物流行业协会,宿州学院成功当选宿州市第一届物流协会副会长单位,本人当选为协会副会长,为进一步提升学科专业建设内涵奠定了基础。

2.积极推进“电商助农”工程,成立“电商助农”工作组,不断加强灵璧虞浩园种植产业基地、萧县城阳村等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合作,在推进乡村振兴的同时,不断强化专业特色。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师资整体素质大幅提升

   1.多措并举,多渠道引进高层次人才,成功引进8名博士;新增4名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安排1名教师赴安徽大学访学,师资学历层次不断提升。

2.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对新进青年教师进行教学、科研等方面指导;鼓励教师提升职称、学历层次,年度内晋升教授1名、副教授2名、讲师5名、实验师1名。

(五)抓实科研团队核心,不断提升科研能力

以硕士点立项建设为契机,以博士化工程为抓手,不断强化科研团队建设,科研项目层次和科研经费不断得到提升。学院获批省部级科研项目3省教育厅项目2项,横向科研项目7项,科研到账经费129.2万元。教师发表三类以上教科研论文40余篇,其中二类以上期刊论文8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获批专利3项。撰写研究报告获市级以上单位签批5项,其中安徽省社会科学院采纳1项。

(六)落实意识形态“一岗双责”

积极发挥课堂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工作。通过谈话交流、课程思政示范课、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等活动,46位教师参加了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并获取证书,以省级、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为抓手,不断强化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的意见》及宿州学院2021年法治工作会会议精神,通过工作例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典型案例宣讲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安全教育活动。

(七)强化政治担当,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强化政治担当,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关注校外实习就业学生健康安全,做好师生健康信息报送工作,保证了师生健康安全和正常的教学工作生活秩序。

三、廉洁自律,力争带头表率

认真遵守党章党规,认真执行“八项规定”精神,廉洁自律,按规定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工作上能服从学校安排,准确进行角色定位,任劳任怨,在做好分管工作的同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的党建、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工作。

四、存在的问题及努力方向

(一)存在的问题

1.对学院老师的指导还不够,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指导。

2.工作效率还需提升,在工作业务繁重的情况下,有时有急躁现象。

(二)今后努力方向

1.坚守政治信仰,加强学习提升。

2.加强业务学习,在提升自身工作效率的同时,给学院老师更多的指导和帮助,不断提升学院的特色和品牌。


宿州学院 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宿州市汴河中路49号(西区) 安徽省宿州市教育园区(东区)

邮编:234000

技术支持:慧全云